致·未离开的你

  决战次时代衍生,全员友情向,有私设但不多。灰叔涉及较少,后续可能会写。

全文 4k左右 感谢阅读


summary:

这不是一页失而复得的记文,

只是一张久别重逢的短笺。

  


【羊历3533年】

     叮铃铃——晚风刚刚拂过,挂在羊村门口的蓝色风铃便响了起来。    

  或许不难想到,在高度现代化的青青草原,这只看似传统的风铃,其实也是科技的产物——严格来说,风只是风铃存蓄动力的来源之一,落日前的铃响不过是电子系统的时间设定罢了。这铃声并不是随意零散的,它的音色与频率,羊村的每一只羊,都很熟悉——它来自记忆中的,十五年前突然失踪的,羊村小英雄脖颈上蓝系带的那只铃铛。

    四只羊听到铃声,很快在羊村门口聚集了,不过片刻,又各自离去。轻轻重重的脚步里夹杂着希望与失望。

    这一天,很快就这样寻常地过去了。


    十五年了,你,你们,都在哪?


    月圆的夜晚,彼时森林深处的狼堡,灯火通明的羊村,总有谁仰着头,发出一声声不解而悲伤的诘问。圆圆的月亮看着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按下回车,关掉开关,合上电脑。刚刚敲完最后一份采访稿的美羊羊松了口气,伸了个懒腰转着笔,趴在窗前看着月光下花圃里轻轻晃动的花枝。她好几次都想过,这十五年会不会本身就是一场梦,须臾梦醒,喜羊羊正笑着推她肩膀,让她快去看新年的烟火表演。可若是梦,也未免太真实了吧。 花影还在夜风下颤动着,脑海中忽然划过一个疑问:如果喜羊羊还在,你还会选择成为一名记者,而不是一个花匠吗?

    于是,她想起十五年来的点点滴滴。诚然,被她采访过的动物朋友,或多或少都拿到了有喜羊羊信息的寻羊卡片,还细心标注了懒美沸暖他们的电话,只为了有那么一丝丝可能,在广袤的世界上寻回凭空消失的朋友。但她最后选择成为记者,似乎又不全是因为这个。

    美羊羊擅长沟通。这并不是她生来就发现的天赋,而是在一次次的冒险中逐渐发掘的。红太狼也好,小黑龙也罢,那份满含着善意、关心而又有一丝坚定的神情,很容易让人将他/她的故事倾诉。倾听者,总能在聆听之后,给予或共情,或鼓舞的真实而积极的反馈。渐渐地,美羊羊发现她喜欢的不只是对着花儿低语,也不只是那一方错落有致,千颜百色的花圃。她更喜爱的,是那种将百分百的善意与温暖倾注,最终收获信任与芬芳的过程。似乎没有什么能比“记者”可以见到更多形形色色的动物伙伴,可以听到更多或喜或悲的故事,可以让她执着坚定地去追逐某些事情的职业了吧,她想。

    所以,后悔吗?美羊羊听见自己的心在问。

    不后悔。花香拂进窗棂,她也听到了自己心底的答案。

  

  


    沸羊羊似乎天生就比同龄的孩子多了几分力气,他也乐得将这天赋发扬光大,帮助到更多的动物。多几分力气当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说遇到敌人可以有勇气冲上去“硬碰硬”,又比如说可以教训一下某些闹得无法无天的“熊孩子”。可有些时候,这些热情与主动,也偶尔会显得有些莽撞。沸羊羊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他就是别人一眼就能看透的直性子。喜羊羊失踪了就失踪了,上到外太空,下到古古怪界,只要肯去找,五年,十年,十五年,又……有什么难的呢?

    而当他成为一名消防员,第一次带领队员进行森林火灾模拟演习,由于过于冒进导致大半成员困在模拟火焰中无法脱身的时候,他不禁想到了喜羊羊。要是喜羊羊在,或许可以在进入火场前统观全局,分析着火点与火势的位置、走向,帮助队员们留好后路,稳步行进吧。      

  在前辈的严厉批评下,沸羊羊难得低下了头,消化着前辈恨铁不成钢之下传授的种种经验与道理。这有什么难的,只要肯学,肯练,五年,十年,十五年……又有什么是学不会,练不成的呢?加入消防队八年,沸羊羊磨去了那份闷头闷脑的莽撞冒进,也磨出了青青草原消防队支队长的那一份青年有成的锐气与担当。

    苦吗?苦

    累吗?累

    值么?值!

    在新队员的入队仪式上,沸羊羊如是说。




    尽管年少时经常为了抢到歌星扁嘴伦的一张签名照被动物群挤得东倒西歪,暖羊羊也不认为长大后自己会成为一名歌手。论专长嘛,似乎是治疗与护理更符合她的风格。             

  在学校的时候,暖羊羊就是班长。因为盘羊族血统而稍显敦实的身材并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孤立或者是嘲笑,尽管她自己或多或少有些自卑情绪,可这不妨碍同学们将她当作众羊的贴心大管家与最坚实的后盾。喜羊羊与灰太狼刚刚失踪的那几个月,大家的情绪都不太稳定。沸羊羊有时会无缘无故的发脾气,美羊羊也变得更加爱哭,村长虽然没有什么外露的情绪,却经常把自己关进实验室一整个通宵,就连懒羊羊都好像都吃的……更多了。

    暖羊羊也很迷茫。但无措之余,她毕竟是班长,她想努力让朋友们都振作起来——未来的路总归还很长,他们不能就这样惶惶下去。她想起来村长经常说她的文字很温暖,有一种真诚的力量。于是她试着将他们的经历写成了一首歌,在新一年的联欢会上,攒足了勇气,大声唱了出来。

……

一起的时光 一起的成长

牵手勇敢前往

一起的泪光 一起笑容展

知己像阳光 

…… 

    可能因为紧张,声音有些忽大忽小,有的地方还有些抖,但那份炙热的情感,却毫无保留地传递到了大家的面前。一首《知己》,一曲成名。暖羊羊看着脸上渐渐洋溢起笑容的伙伴们,看着随着节奏一起晃动荧光棒的动物朋友们,内心忽然涌起了一阵温暖的悸动。万点荧火下,是鼓舞,是振作,也是前方。

    拿着音乐学院的复试单,准备充分的暖羊羊坚定自信地走了进去——报生命以歌,因为它予我重要的他们,以希望。

    等到我开演唱会的时候,你们可一定要来呀!


  

    “懒羊羊是最没有变化的一个了!”聚会上,看着大快朵颐的懒羊羊,朋友们禁不住这样调侃他。是啊,懒羊羊好像还是那么爱吃、爱睡。其实大家都知道,和十五年前比,懒羊羊是真的不一样了。

    懒羊羊大概是和小灰灰玩得最好的哥哥,当然,这并不全是因为懒羊羊到狼堡“一日游”的次数最多。    

  喜羊羊和灰太狼失踪之后,小灰灰就恨不得一日三餐都吃灰太狼临走之前给他的那种橘子。红太狼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把他送到羊村,希望能暂时分散分散小灰灰的注意力。懒羊羊于是捡起了之前放下的厨艺,带着小灰灰研究菜谱,甚至让小灰灰拿着摄像机和他一起去探店尝美食。好吃的东西对于小孩子的诱惑还是很大的,这些有趣的经历,也成为了暂时弥补小灰灰父爱缺失的一小部分。当网络开始联通青青草原的时候,这位羊村美食家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许多店家慕名而来,只为得到这位美食家的指点。

     不知不觉,懒羊羊的房间里多出了许多专业的食材料理、口味品鉴的书籍,他自己也戴上了厚厚的近视眼镜。

     说起来当时好像还笑话过误用了村长的“聪明药水”而近视的喜羊羊来着。透过厚厚的镜片,看着手中店家特调的懒羊羊分神想到。

  服务人员看到懒羊羊脸上的微笑,连忙问是不是这款饮品还可以,以及其他新菜品怎么样。沉吟片刻,懒羊羊不紧不慢地开口:“饮料很清新,凉菜也很清爽,看出来是有新意的。但是丸子炸的不够酥脆,层次不饱满,出菜的顺序也有些问题……”店家如获至宝,一笔一划将那些建议写了下来。

    走出店门,午后的阳光斜着洒下来,为懒羊羊脖颈上那个圆盖子式样的项链坠渡了一层金边。

    好吃的食物总是这样让人心情愉悦啊~等喜羊羊回来,一定要带他吃遍青青草原的美食,不过现在,还是赶紧回家睡个午觉,晚上还有晚上的工作呢。这样想着,懒羊羊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实验室的设备更新了一批又一批,就连外围的墙壁也来来回回加固了好几遍,可是那个半地下室的斜角结构却从来没有变过。

  “要是那孩子回来,他一定会来这的。”拒绝将实验室改为独栋科研楼的建议时,慢羊羊这样说。

     他常常拄着拐杖,在街道上慢慢地走一走。原来一抬头就能看见白云和乌云俩兄妹的视线已经被高高低低的楼房遮住了。透过老花镜,慢羊羊看着前方仿佛没有尽头的商业街——十多年前,这儿貌似还是一片草原吧。孩子们昔日在这里奔跑踢足球的欢笑声又回荡在耳边“看我,倒挂金钩!”“懒羊羊!守门!”“哈哈哈哈谁快去捡球!”而如今,设施专业的足球场上,他的孩子们也很难有时间聚在一起,来踢一场像样的球赛了。

    又一阵笑声传来,慢羊羊向旁边看去,原来是一群孩子笑着闹着在路边玩起了陀螺。当然不是那种要鞭子“抽”的陀螺,他听见孩子们口中兴奋地念着“发射!”“撞击!”。看着孩子们越跑越分散,慢羊羊敲了敲手杖:“孩子们,要注意安全啊!”“知道了,村长!”一声声带着笑意回应中,孩子们拿着陀螺跑向更安全的空地。

    若是学生时失去的师长,在年老时才能寻回,那年老时失去的孩子,又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慢羊羊看着孩子们跑走的身影,忽地觉得有些累。

   罢了罢了,老了老了。他心里叹道,反正现在是越发离不开手里的拐杖了,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看到青青草原十五年之后的模样。不过想着那些一代代成长起来的后辈,想着那一声声或稚嫩或成熟的“慢爷爷”与“村长”,他又轻轻地笑了。

  

     “村长!”

 “哎!怎么啦?”慢羊羊偏过头去,笑着看呼唤他的少年。

    “啪嗒”手里的拐杖落了地,他几乎有那么一瞬分不清这到底是眼花还是现实。当他颤颤巍巍抚上那孩子与十五年前无二的面颊,当他看清那孩子的卷毛刘海与还在作响的铃铛,泪水忽地涌了出来。是苍天眷顾,终究是把失去的孩子又还给了他们。

    “村长,怎么才一个晚上,羊村就变样了?”喜羊羊歪了歪头,眼中满是疑惑与不解,还有一丝新奇与探究。向一路寻来总算见到的最亲昵的师长提问。

    一个晚上么?慢羊羊若有所思,末了,他揽过孩子的肩,带他走向自己的实验室。

  

  

“孩子啊,你听我慢慢讲。”

  

——END——

写在文后:

十五年的缺憾或许改变了许多事情的轨迹,但离别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相信无论怎样,漫漫时光中,他们都成为了那个最期待、最想成为的自己。

当然,希望我们也是。





评论(5)

热度(4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